1326054958-3084382259  

 


開間賺錢餐飲店:店鋪成功開業與經營鐵則

推薦指數:

難易指數:

娛樂指數:

收藏指數:


【內容簡介】

《開間賺錢餐飲店:店鋪成功開業與經營鐵則》


本書是作者從許多實際經驗所得到的「餐飲店開業法」與「成功法則」彙整而成,其內容依開店順序分為4部分:第1篇基礎知識、第2篇開業、第3篇經營、第4篇店鋪改善&第2家分店。為了讓新手也能安心準備開業,本書盡可能地詳細說明整個開業的流程,並透過許多輔助表格來協助了解如何進行規劃。書中也包含了許多有關店鋪的重新檢視與改善、管理技能提昇等知識內容,相信不論是對於開業及其後續的經營,都極具參考價值。

隨附光碟中收錄了餐飲店開業與經營所需的200種以上文件、帳簿、傳票,包括開業計畫書、資金調度表、損益表、主要商品檢討表單、同業店鋪調查表、交易業者管理表、訓練管理表、員工輪值表、食材採購記錄表、營業日報表、盤點統計表…等等。


【作者介紹】

齊藤俊成

TRM繁盛經營研究所代表。1991年進入Royal股份公司。之後歷經FC多店鋪展開企業、外食顧問管理公司、小規模餐飲企業經營幹部等,於2006年成立餐飲店顧問管理事務所「TRM繁盛經營研究所」。曾參與日本全國200家以上店鋪、所有業種與業態的餐飲店開業以及重新經營等業務。現在除了繼續擔任餐飲店現場指導者之外,也以講師身分活躍於各種研討會以及培訓廚房管理者。善於活用獨特的小規模餐飲店繁盛法,來支援中小、個人餐飲店的開業輔導諮詢。

TRM 繁盛經營研究所
http://www.hanjouken.com/


姬蝶的閱讀心得】

   本書的經驗就是創業的信念(必須要有迅速說服眾人的理念,且不畏批評、辱罵、嘲笑、鄙視等,捍衛信念,撐過創業尚未穩定的期間),具有很多實際足以運用在營運餐飲業上的表單,財務管理、營收是中小企業最需要注意的地方,免得辛苦賺錢反而白忙一場,賣什麼賠上多少錢呢!亦有勵志且實際的標語監督自己是否真正達成,我想除了運用在餐飲業上,用在自我管理、實踐新年新目標、創業、追求數字業績(體重數字吧~等等)亦可!

   

閱讀完這本書後兩個月,我突然想起小時候曾經看過的日本綜藝節目「搶救貧窮大作戰」,上網找一下還有沒有可能重新看到這系列殘酷到激勵人心的節目,現在要找這系列節目是很困難了,而且據說被改造後的店家風風光光,卻僅限於話題的一時、節目宣傳效果所帶來的客源,也許撐不到一兩年光景,高朋滿座的情況就漸漸消失,最重要的還是客人發現店家喪失了當初創業、待客的誠心與行動,食物好不好吃,加上一點點的味道改變,客人都是會吃出來,成功不難,持續堅持到底的高成長比「成功」更難吧!

   

我會看這本書的原因是員工訓練、學徒栽培,我的家族完全不是從事買賣商業這行,因此我想說那就看遍大量的餐飲業管理、食譜、團購美食寶鑑經驗談,略略摸熟餐飲業的底細吧!我發現師傅出身的老闆自營的小餐館,不會有耐心去教導完全不會的新手,就是認為你看過師傅做過好幾次,就應該自己努力苦學起來;不只是有餐飲業,現代各行各業幾乎也有這種情況:「這麼難的XXX連同事都做起來了,為什麼你偏偏不會?」,當下你是要還嘴?辯解?生氣?陪笑臉說「謝謝指教」,垂頭喪氣的回頭苦練?

有完善的員工訓練就是加盟或是跨國大企業,這類企業會有經營的核心價值,注重整潔環境與待客服務態度,相對的工作會應付大量的客人,趕時間在短時間迅速上菜,也較為繁重辛苦。


現代人真的非常沒有耐心,也許拜高度講求效率的資訊社會,生活在追求高收益高效率的工商社會,沒有時間培訓新人,雖然過去的料理學徒要熬上3年才能完整學好料理的一切名菜(煎煮炒炸涼拌等菜色),但是急著出餐、人手不夠的時候是沒辦法顧及到什麼細節,有時看到知名大企業出包,也許其來有自.....也許很多人對於餐飲業都有創業之夢,我也有啊~~我小時候很喜歡喝泡沫紅茶(還真是超不健康),對全班說出口:「我的志願是以後要開一家泡沫紅茶店」,相較於同學的偉大志向是要比王永慶還有錢的企業家,當場眼見老師氣歪了,全班同學笑倒了!


現在無薪假與大環境整體來說相當不樂觀,勢必影響消費緊縮,所謂隔行如隔山,貿然去妄想創業之夢(例如:我要創業一家賣遍全台灣的最強雞排店!),而未去評估、了解景氣和創業資金、地點、人脈人潮等,選錯地點,踩空失足無疑是自找死路!


中小企業面臨許多困境:人事成本提高、原物料費用上漲、景氣不佳、消費緊縮(標價賣太貴就乏人問津)、消費者口味性喜多變(除非有特殊理由讓客人再三回頭消費,否則台灣美食這麼多,大小餐飲業遍地皆是),餐飲業亦然,不只社會有M型社會,產業也出現M型化,撐不過景氣寒冬的中小企業,周轉不靈、缺乏投資和預備應付困境的資金,是否一面倒還是慘澹經營苦撐中?而知名餐飲大企業有能力低價促銷、薄利多銷,撐過景氣寒冬?


當然我的看法也許會讓餐飲業者覺得很好笑~~外行人的觀察見解,現在看來開店能夠持續擁有人潮的關鍵點在於「地點」、「食物口味」、「人潮」、「定價價格」、「口碑話題」、「人脈免費宣傳」、「推陳出新的行銷創意點子」,總不能說標價都是台北市的公定價,餐飲業的店家卻是開在小氣吝嗇,不願意花錢消費的鄉下地方吧?開店前絕不能太高估自己的經營能力,也不能想說碰運氣吧、試著做看看,無疑是花錢買創業倒閉收攤的教訓吧?


好地點就是攸關人潮客源的關鍵,店面與內部裝潢是否能給予客人溫馨與滿意、驚奇的感受,因應不景氣,我認為網路販售泡菜等異國美食,我對無薪假是非常不樂觀,認為消費者無心花錢出門光顧餐飲店家來消費!反而想要宅在家裡吃半成品的速食,或是食材原料自行動手烹煮,減少生活費的開銷。而經營攤販這類流動性高與低成本的餐飲業,也適合新手創業,再來是政府有心想要打造台灣觀光美食圈夜市、店家,老闆會英語、日文的知名夜市,佛心來著要投資失業者再就業的創業,到夜市擺攤、經營餐飲業亦是可行之處。

  

我現在還是很想找到搶救貧窮大作戰的影片,希望能學到許多警惕和經驗談。看來無論是做什麼事,「勿忘初衷」、「態度」是絕對不能忘記的根本。


 

 

 

 

arrow
arrow

    姬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