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8189810-2343210080        

我想,俗話說「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但是現今的社會絕對就有出乎意料的怪事。

 

深夜獨自一人還在電腦前工作嗎?

請試著拿起「長崎」讀看看吧。

一股深夜一人的恐懼感,微微在背後浮起.....

 

「長崎」真的很可怕,也很噁心,除了小說裡的主角志村先生本人感到無法置信,他必須要在自家安裝會侵犯自身隱私的攝影機,隨時錄下影帶、抽出大量時間,集中精神的在灰暗、沙啞、不清晰的影帶中,找出絕對會讓人嚇一大跳的「真相」!想想,為什麼自己的家有一天會冒出這種偷吃你的食物,和你共用衛浴,趁你不在家的時候動用你家的一切,偷看你睡覺,或是看你帶女人來家裡做愛,躲在暗處偷窺你正在看A片呻吟的樣子,睡在你家的某一暗處,可能是沒人在睡的客房,或是小叮噹的房間──和室裡日式衣櫥的陰暗空間!趁你一無所知之時,逐漸撕爛你毫無偽裝的隱私生活,這不是纏住你不放的幽魂鬼魅,而是不被社會接納的敗組、為求脫離貧窮人生,但是恥於向朋友求助,渴求家庭的歸屬感,年齡邁向老齡化社會年金發放年齡,領光失業金補助,一無所有的不速之客!

 

對男主角志村先生來說,有人長期剝奪他獨自一人的自由,他總覺得在家的生活有時候就像是被人凝視著一般,漸漸感覺出一種奇怪的感覺:「莫非家裡是住了一個隱形的外星人嗎?」,真相大白後,來的讓人非常噁心,萬能的警方輕易的逮捕到原罪犯,原來,他的隱私和私生活簡直是被人窺視著,一覽無遺!

 

犯人是在走投無路之後,無意間發覺到日本當代社會的「縫隙」,大部分的人都是單身生活,可能和家人感情不密切,三催四請請求家人來住個幾天敘敘舊,不是自己的房子的陌生、隔閡感,家人早已擁有家室和自住屋,也有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要忙碌,無暇來探望感情不好的家人,更不想在別人的屋子裡久住幾天。

就這麼鑽進「縫隙」,像蝸牛一樣安靜的屈身在某人的家中角落.....

 

犯人也是有話要說,犯人只是想要尋求消除寂寞感,追求安身立命、偷偷「寄人籬下」的平凡生活啊!忍不住讓我思考住家式的想像:若在日本的公寓,一房一廳一衛浴一廚房,我會以為這種不速之客是躲在我家的冰箱裡冬眠;若在台北市小套房,我會以為這種人是住在我家的衣櫃!

 

閱畢「長崎」,嗜好日本文學的我發現本書具備江戶川亂步推理小說的奇詭、不可思議的感受,村上龍小說中社會派的直接、不多矯飾的強烈不安感,村上春樹的小說裡慣有的後現代社會,最後的結局呈現時間性詭異和迷亂難解的「不懂」?!

若有涉獵三位作家文學的讀者,定能從閱讀「長崎」的時候體悟到相近之處.....

 

本書「長崎」描述真實社會中的奇詭,就這樣真實發生過的恐懼是非常讓人震驚的,社會寫實小說也指出日本很嚴重的社會問題:「無緣社會」、「貧窮」、「孤獨死」,以法國人作家的觀點來看,先進國家的日本在社會福利政策上沒有像法國這麼好,難怪會出這種不可思議的社會案件!

 

以日本人的看法來說,稅金這麼高要支持社會福利政策,已經很痛苦了,工作的年輕人這麼少,卻要支持龐大的超高齡老年人口負擔,自業自得!自己的人生要為自己負責!我們渴望享受孤獨的自由,又希望終結孤獨的幸福來臨,無緣社會,我們當然可望和眾人有對等性的相處與往來、交流,總有許多緣由讓現代人愈忙、愈累,也愈沉默,愈不想要說話,內心的寂寞更是空虛感漸深!

 

結局留下許多有待讀者去思考的伏筆,愈看到最後就愈像走進村上春樹製造的迷宮,我最不擅長親身玩迷宮這種遊戲了,童年就玩過遊樂園裡的複雜迷宮,還是跟著別人走,才能平安脫困,否則就一生走不出去迷宮了!現實生活中,盡量避免玩難解的「迷宮」,看著別人從迷宮脫困的事例學到逃生之道,不然,我一定是打轉在迷宮中永遠找不到正確的出口......

 

今年漸漸感受到高齡化社會的可怕,孤獨死、無緣社會的可怕,我不想自己的未來只是盯著電腦、看著電視,一個人對著電視說話;人際關係在科技高度發展、人與人之間愈發疏離的社會,愈加的重要啊!

 

一種感想突然在我腦中迸出:作者最後用遭受轟炸的長崎、兩百多年前被日本政府隔閡在小島上的洋人水手,其實長崎這種特殊的人工島(作者自稱是這樣的人工島),就是日本政府偷安苟且的心態,把看不見的、實則很嚴重的社會性問題,比如說「結構性失業」、「城鄉差距」、「孤獨死」、「高齡化社會」、「貧窮」、「無緣社會」、「核電廠爆發」、「環境汙染」等等,關在廣大的人民所看不到的角落中,隔離起來,不要打擾到大家平日中安穩無聊的生活,事實上哪天會爆爆發,後悔當初沒認真看待的癌細胞,惡化侵蝕到人體器官了,事情的嚴重性,絕非是「你家住著和你同居的陌生尼特族(NEET,不上班不上學不就業宅在家的人)」,這麼簡單的社會案件吧.....?

 

結局的隱喻就類似我真的看不懂的村上春樹的文學,一定是我和村上春樹的成長背景、生活環境不相似,村上春樹擅長描述都市社會中的寂寞感,我就不是在大都市成長的;相較之下,村上龍小說與散文和我就真是氣味相投,讀來極有共鳴感!

 

讀者若把結局和真實社會一起聯想,就會想到村上春樹報導文學:「地下鐵事件」,1995年轟動全日本社會的地下鐵沙林毒氣事件與新興宗教案件!嚴酷的貧富差距,產生的社會動亂就不是這麼風平浪靜的了!

 

本書值得推薦,輕薄短小,刺激好看,文筆運用多種寫法、觀點來寫出精采好看的社會派小說!

 

相關新聞:

http://news.gamme.com.tw/archives/148205 ←有影片
http://www.nownews.com/2011/07/15/11622-2727923.htm ←這篇文末也有提到日本2008發生的案件
 
相關小說書訊:

開卷報導http://news.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Life/life-article/0,5047,11051801+112010111400078,00.html
北京光明網報導http://big5.gmw.cn/g2b/world.gmw.cn/2010-11/08/content_1374810.htm

 

 

arrow
arrow

    姬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