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3001413-3965074009  

 

 

 

 


散步‧藍色多瑙河

【內容簡介】

《散步‧藍色多瑙河》


■藝術與人文的殿堂,藍色的多瑙河美景,盡收眼底!
多瑙河流域,孕育了許多音樂家、藝術家,如莫札特、小約翰.史特勞斯、李斯等。與眾不同的人文和地理背景,值得渴望接受文化洗禮的人們一探究竟。《散步.藍色多瑙河》由一位深具人文關懷的攝影師——紅石(RedRocks)執筆,他擁有海外與華人世界生活工作的雙重閱歷,帶著對歐洲文明與市井變遷的好奇,對人文風貌深入了解的興趣,帶領讀者經歷充滿生命力與創造力的歐洲生活。

■有別吃喝玩樂之旅遊書,給人最具浪漫悠閒的氣質之旅
《散步.藍色多瑙河》完成了從多瑙河源頭到出海口的追溯。作者的旅途見聞,有對當地文化的重新發現與交融體驗,也有對歷史文明的評述與感歎,留給讀者豐富的想像空間。文中對多瑙河的探索,亦是對家園與區域,文化與記憶,技術與生態,政治與戰爭的思考。散步在優美的多瑙河畔,人生不僅僅只是吃喝玩樂,更可以是有深度的追尋生命意義與存在目標。途經奧地利、斯伐洛克、匈牙利、克羅埃西亞、塞爾維亞、羅馬尼亞、德國七國,各國介紹之文末另附有精簡的旅遊資訊,以供自助旅行之參考。

■數百張精彩絕倫的彩色照片,彷彿親臨實地,美不勝收!
從超過1萬張底片中精選出數百張,舉凡歷史場景、人物、細節到自然風光無所不包,其地理跨越之大,題材內容之豐富,時間跨度之長,均?國內罕見。同時通過橋樑、教堂等專題介紹,讀者將更進一步認識到歐洲的建築、雕塑與繪畫之美。

■著名電影《真善美》,令人難忘的場景就在多瑙河
喜最受歡迎的電影《真善美》中,一幕幕令人難忘的草原、河流、古堡等場景,就在奧地利!翻閱《散步.藍色多瑙河》,腦海中諸多電影的浪漫情境,歷歷在目。悠揚的樂音、炫目的哥德式建築,品嚐美味的下午茶,咀嚼書中的文字與圖片,內心的一切喧囂,將歸於寧靜!

【作者介紹】


紅石(RedRocks)
一位深具人文關懷的研究員、攝影師、自由撰稿人。原名陳群,復旦大學物理學學士;美國奧克蘭大學(OAKLAND UNIVERSITY)醫學物理博士,現定居美國科羅拉多州。身兼多職,視野寬廣,一支筆、一台攝影機,遊歷世界各國,記錄所踏過之地的風土人情,字裡行間中隱含著對生命的熱情與對藝術人文的熱愛。近四年來,一直是暢銷雜誌《時尚旅遊》的特約攝影師。


【姬蝶閱讀心得】

小約翰‧史特勞斯-藍色多瑙河(作品第314號)(An der schönen blauen Donau op. 314)

   

閉上眼睛側耳傾聽迴盪在腦海中的「藍色多瑙河」,馬上能撫平我容易焦躁起來的情緒,我總是很容易精神緊繃,以致無法專注於任何事,也常常疲於應付生活上的大小雜事。從小練習鋼琴時,就很喜歡簡單、悅耳、容易彈奏的進行曲與圓舞曲,三個一拍,從不熟悉琴鍵的指尖彈奏到熟悉彈完一首曲子的進度,那種從無到有,挑戰一首曲子,完美的彈奏出優美的曲子,這樣的成就感與喜悅是難以言喻的!能夠彈出這麼優美悅耳的曲子,真是讓我很高興也很驕傲呢!

  

大一上過通識課「歌劇欣賞」,聆聽這首「藍色多瑙河」正好搭配著讓學生欣賞遊多瑙河的影片,令人心情愉悅下來,影片完全是不同於台灣的另一世界,與自然共存、如詩如畫的歐陸田園風光,讓人神往,心情也寧靜下來。現在是讓人焦躁不安,以致食量大增,必須藉由暴飲暴食來舒緩焦躁的秋天,雖說是讀書之秋,其實是災難之秋,一方面擔心著逐漸上升的體重,一方面憂愁著每天解決不完的雜事、大事、小事、作業,更是挖空整個腦袋都發現腦袋空無一物,靈感不知藏在哪兒的秋天。

   

由於忙碌於煩人、讓人壓力極為焦躁又極為厭惡的報告,一邊打著煩人棘手的文件,一邊反覆撥放小約翰‧史特勞斯的藍色多瑙河(作品第314號)(An der schönen blauen Donau op. 314)與他另外的作品,隨著精神逐漸集中,思緒也隨著熟悉的樂曲轉折飛翔、跳舞,慢慢靈感都從本來空無一物的腦袋榨擠出,一種名為靈感的腦汁,彈慣「藍色多瑙河」的指尖也在電腦鍵盤上起舞、跳躍、駐足,在空白的文件檔上,讓文字帶著靈感灑在讓人呼吸焦躁的教案上。哇!真是太神奇了!

   

聽到最後,約不過兩小時又四十六分鐘,居然感受到一種難以名狀的專注感,興奮,解脫了,長期壓在腦子裏,牽掛在心上不放的壓力,好像也一掃而空了!本來覺得想不到,不可能寫出來,這份教案可能寫不完,居然配大師的名曲「藍色多瑙河」一併逼使腦子多功能運作,觸覺、聽覺、感覺、想像、思考等一起,下筆有如神助,我雖無法「聞樂起舞」,扮演被大師的音樂呼喚著跳華爾滋舞步的舞者,也用靈感和打字呼應樂曲!

  

對於天生容易緊張,肩膀緊繃又焦慮的人,要專注從事一件事是非常困難,我們平常忙於同時進行兩件事以上,也不是天生萬能,腦袋並非天生多功能同時運作的機器,一個人的力量和精神也是小小的,差不多做事情容易給人「後繼無力」、「虎頭蛇尾」的感覺,因為現在的人生是和不喜歡的雜務妥協,做交易,交換時間,榨擠腦汁,想盡辦法從即便已經空無一物,靈感消失殆盡的腦中,榨出可以幻化為文件鉛字的結果出爐......

  

小學的我,思緒逼使大腦過度老熟,半夜常被噩夢嚇醒,曾經凌晨三點突然驚醒,迎接這段漫長陰冷的時光,我不斷想著會讓我心情變得舒緩、安定心神的,一種校園裡盛開的小白菊花野,一聞到那股能讓人放鬆緊繃身心的特殊花香味,就能夠安定下來,這使我常常去綻開菊花的花野上晃著玩,漸漸的也覺得「一想起腦內的白菊花,就不知道為什麼不那麼焦躁了?」,後來也學會了,一緊張就想著綻開白菊花的影像來鎮定心神。現在一遇沒靈感卻又必須趕快榨擠出腦汁,拼命寫出長篇大論、強調「要創意!要創意!要創新!...」的案子,我看我要立刻播放「藍色多瑙河」的旋律,或是不斷慢慢地呼吸,冥想著腦中正自動播放「藍色多瑙河」.....


若有機會學習跳華爾滋的舞步,我也想要嘗試播放著小約翰史特勞斯的作品,感受舞步與樂曲的和諧性律動,我當然自知自己性子急、肢體又不協調、拍子老是忽快或慢半拍,總是想要嘗試、學習、摸索,讓心和身體全神貫注的感受音樂和華爾滋舞步的協調、共鳴性,此時感受到所謂「身心合一」,思緒與精神放鬆並昇華到一種超然忘我的境界,舞蹈與彈奏的技藝更能昇華到一種我所無法想像的境界吧?


讀完本書真是讓人心曠神怡,張張照片都是令人神往的人間仙境,多瑙河之美與古典音樂之音樂治療,也與您一起分享!



arrow
arrow

    姬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