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6573667-4050485293_n-horz

 


我們的祕魔岩

推薦指數:

難易指數:

娛樂指數:

收藏指數:


台灣知名兒童文學作家李潼之「台灣兒女系列」(共16本),這本書「我們的祕魔岩」是寫台灣歷史人文風情之一,堪稱是中小學生人權教育之最佳文學讀本。


故事背景是民國六十一年,窮的只能吃蕃薯的年代,人人喊著抓匪諜的戒嚴時代,男主角阿遠、玩伴毛毛懷著尋找父親及追尋自己的身世之謎,祕魔岩的秘密是他們的尋父之旅,故事呼應了標題「我們的祕魔岩」,祕魔岩曾經是外省兵處決叛亂罪的本省籍罪犯的刑場,更是他們追尋父親身影的追憶碑,想像著父親有可能流落到日本博多,就算最後沒有找到父親的下落,在甫升上初中的懵懂青少年歲月,他們就像是張開眼睛,甫觀察社會人文的新生兒,理解到台灣的政治人文社會.....


蕃薯是台灣人民的象徵物,活在威權政體下的台灣人民是默聲忍耐,堅忍不拔,覓著逃離的出口,埋頭賺錢、急著填飽肚子,生命力堅強也吃苦耐勞。


中華民國不是民主政體的國家嗎?為什麼追求社會公義,呼籲政治改革,關注弱勢群體,追求稅制公平的平民百姓(阿遠他爸),就這樣為理想犧牲短暫的生命?


「我們的祕魔岩」就像紀念228事件的紀念碑,歷史不會改變,告誡著人們要記取教訓,勿重蹈覆轍,需尊重人權及民主自由,以及民族和解共生,包容體諒的尊重。


四十筆記

寫作者用文字累積他的高度,文字表達成了作者的厚實度,質感就在這一些高度、厚實度之中,讓閱聽人去體會其中……

 

三個少年、一個少婦,將一個時代的背景做了一個完美的結合,那就是一個時代,尤其五、六年級生的感受,可能會更清唽,有別於芋頭、蕃薯的單一背景,呈現多元的社會不同的角度,台灣是否只有二二八、白色恐怖,不要說外來政權或是外省人,就連日據還是日治,恐怕對許多上了年紀的人,都會有不同的理解。

 

歷史的記錄與解讀,往往會隨時間與史料而有所不同,1937年的南京大屠殺,日本人說沒有,那麼他真得不存在嗎?台灣慰安婦的泣血控訴,日本人一貫說得自願與遺憾,能自圓其說嗎?相同的事,國民黨在台灣犯下的錯誤,可以粉飾太平嗎?

 

『我們的秘魔岩』其實可以說成『我們心中的佛地魔』,『佛地魔』的形象一直在轉變,歷史只是反射的那一個形象!

 

寫這一篇筆記,遲遲無法下筆,並不是不會寫,沒有想法!只是我要寫甚麼呢?在不同的切入點當中,最後選擇接近本書最後要帶領出來的一個觀點,面對歷史、真正看到歷史,從歷史之中去學習……或許如此,才能看到小說精神與靈魂的掙扎,你可以憎恨的看待,可以無助的流下淚光,可以毫無感覺……然而『我們心中的佛地魔』依然存在於今天,我們依然要面對,可能那個『佛地魔』是核電廠,可能是基改食品,可能是美牛,可能是政客,甚至就是你與我,如果你是哈利波特你會如何面對呢?

 

書商在這本書的介紹,便下了這段標題『中小學生人權教育之最佳文學讀本。』我已過中小學的年紀,我無從得知這樣的標題是否妥適,但做為一個四十好幾的成年人,看過之後,有更多對於思考的開放性,就像這一本書,我寫下筆記的那一刻,我心中至少存在五、六個角度,最後我決定的,還是依書中他所彰顯的部份……



arrow
arrow

    姬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