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16756133-4152806333    

 


陽暉樓

推薦指數:

難易指數:

娛樂指數:

收藏指數:

 

茶室,原本是戰國時代善於茶道、武士道的武將,放鬆待客泡茶的日本和室,

日本商人都喜歡應酬喝酒來談生意,需要能言善道、察言觀色的女人來倒酒、炒熱宴會氣氛,藝妓業因此繁榮興盛,酒樓旗下還有好多置屋﹝子弟屋﹞,連帶著也惠顧了梳頭店、吳服店(賣和服的服裝店)、小吃糖果店,可以說是牽動了高槻(高知縣)的繁華!


白居易的琵琶行中一句『老大嫁做商人婦』,恰恰貼切了藝妓的一生。

 



我連看了三遍“陽暉樓”,讀到故事中段從前途似錦的地位跌落至落魄下場的「房子」﹝藝名:桃若﹞心有戚戚焉,突然悲中從來,悲傷的情緒席捲了我,邊讀邊快為之落淚了!
她,期待負心漢回頭卻落水空、拒絕老富商為自己贖身、未婚懷孕讓自己陷入兩難,兩面不是人的困境,固執的選擇生下孩子之後,便面臨『養不起』的拮据狀況,擊退了一個巨大的藝妓敵手「胡遊」後,卻因貧窮、營養不良患有肺病,死亡的痛苦,很悽慘的結束房子的一生--

宮尾登美子很詳細的描述關於酒樓中的藝妓大小細節﹝包括管理與營運上﹞,房子為錢愁煩的痛苦、生病生產備受歧視凌辱的對待,顯示著「過分固執於不切實際的事物上,只會徹底失敗到最慘的下場」;

相反的,手段精明的胡遊開心縱衡事業與情場上,最後財富地位通通到手--

有失必有得,只是房子活在嚴苛不合理的環境下。

反省現在,人不能無視於現實而貿然行事。

我總是像沒有吃過苦的普通少女,藉由遍覽小說與電影中各色女人的苦淚心境來參透人生;

而宮尾登美子用血淚、事實與一點幻想塑造的大作,小說讀來字字句句都是心酸血淚,確實能讓敏銳的女性讀者產生:同情、警惕、感傷無奈的讀後感想!

房子原本可以努力躍為藝界人生裡,師承傳奇舞蹈技藝,變成最有聲望,名利雙收、人人稱羨的頭牌花魁,為「自我」犧牲過度的愛情,自毀前途,不只子弟屋的爸爸、媽媽及大老闆們失望至極,讀者更是揪心到痛苦無法抑制,修練技藝的寂寞、孤單,真的很辛苦,寂寞是會逼自己拿起磚頭砸死自己的!

男人有七個敵人,女人更有一大堆敵人!

我看完男人的七個敵人-化敵人為貴人這本書,依樣省思女性有幾個敵人,真的多到嚇人.....

活著不容易,在沙文主義的亞洲國家生存,明顯都有從長輩、家人感受到「為什麼自己不是男人」的苛責,化危機為轉機,換個角度來想好險我不是男人,因為我命中注定要遠走異鄉另謀發展,好在我媽有經濟能力照顧子女三人,否則我們會活的很沒自信、表現更爛到抬不起頭?!

 


男人的七個敵人-化敵人為貴人

  1. 男人
  2. 孩子
  3. 公婆
  4. 父母
  5. 朋友
  6. 時間
  7. 嫉妒
  8. 自己
  9. 怨恨
  10. 工作
  11. 同事
  12. 主管
  13. 社會
  14. 國家
  15. 比較
  16. 懶惰
  17. 天真
  18. 競爭(戰爭)

孩子是女人一生擔憂、扛在肩上的「業」,就像楢山節考,以前看過一個短篇日本鬼怪連續劇,兒子把老母丟去深山之後,到了中元節,老母的幽魂回來家裡為兒子做飯,擔憂兒子餓著了沒有.....

此時連續劇嘆起旁白:孩子是女人一生的「業」(佛家所說的因果業障,當時對年幼無知、不信宗教的我,真的滿難懂的)

日本女人真是天底下最好最盡責最完美的母親,再也沒看過這麼愛著孩子的母親!

有看「mother」日劇,就會知道女主角可以把不是自己親生的女兒視如己出的「愛」著......

 點播兩首演歌「藝界人生」、「花街之母」吧。

 




模特兒謝欣穎也推薦“陽暉樓”耶,真是讓我意外不已!﹝2007/2月新出刊的BEAUTY﹞

 

飾演桃若的女演員--池上季實子

只能找到艷麗妖嬌的寫真集,肢體語言傳達的萬種風情,有點違反正經八百的書中女主角房子?

頗令我有些意外。


無緣觀賞到電影版,我還在積極的找尋有沒有片子可以看。

陽暉樓的現狀--得月樓。

 

 

 

arrow
arrow

    姬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